20150824 NGC 1783 年輕的星團

2020/10/25 263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

這裡展示的是用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上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CS)拍攝的影像,主角是球狀星團 NGC 1783,它是大麥哲倫星系中最大的球狀星團之一。大麥哲倫星系是我們銀河系的一個衛星星系,位於南天的劍魚座。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934 x 2315 px。圖中球狀星團 NGC 1783 位於劍魚座(Dorado)中,距離我們約 15 萬光年遠。

約翰·赫歇爾(John Herschel)在 1835 年首次觀測到 NGC 1783,它距離地球近 16 萬光年,質量約為太陽的 17 萬倍。

球狀星團是由恆星組成的密集集合體,它們在自身引力的作用下聚集在一起,像衛星一樣圍繞星系運行。這張影像清楚地展示了 NGC 1783 對稱的形狀和恆星向中心集中的特徵,這兩個都是球狀星團的典型特徵。

透過測量單個恆星的顏色和亮度,天文學家可以推斷出一個星團的整體年齡,以及它的恆星形成歷史。NGC 1783 被認為是 15 億年以下的年齡 — 這對於球狀星團來說是非常年輕的,球狀星團的年齡通常是幾十億年。在這期間,它被認為至少經歷了兩個恆星形成的時期,中間相隔 5 千萬到 1 億年。

這種恆星形成活動​​的起伏是一個指標,表示在任何時候都多少有氣體可以用於恆星形成。當第一次形成的最巨大恆星以超新星的形式爆炸時,它們會吹走形成更多恆星所需的氣體,但是氣體儲備可以在以後被質量較小的恆星使用,因為這些恆星持續的時間較長,氣體的脫落也不那麼劇烈。在這些氣體流向星團密集的中心區域之後,恆星形成的第二階段就會發生,壽命較短的大質量恆星會再次吹走剩餘的氣體。這個循環可以持續幾次,此時剩餘的氣體庫被認為太小,無法形成任何新的恆星。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