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NGC 34 混沌之美

2020/10/27 286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是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 NGC 34 影像,在無邊無際的黑暗空間中,與其說是一個星系,不如說是一個來自深海的發光異界生物。該星系在鯨魚座中,外圍區域看起來幾乎是半透明的,且被恆星和奇怪的捲須釘住。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原始大小為 3951 x 3847 px。圖中星系 NGC 34 位於鯨魚座(Cetus)中。

造成這個怪異外觀的主要原因在於它的過去。如果我們能夠將時間倒退幾百萬年,我們就會看到兩個美麗的螺旋星系直接碰撞的過程。當這些星系相互碰撞時,它們複雜的圖樣和螺旋臂被永久地擾亂了!這張影像展示了星系明亮的中心,就是這次合併事件的結果,它產生了一陣新的恆星形成,並照亮了周圍的氣體。隨著星系的不斷交織,成為一個個體,NGC 34 的形狀將變得更像一個奇特的星系,沒有任何明顯的形狀。

在浩瀚的太空中,星系之間的碰撞是相當罕見的事件,但在包含數百個甚至數千個星系的超大星系團中,這種碰撞可能會很多。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