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LRG-3-817 扭曲巨物

2020/11/11 273 1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

這張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展示的是星系 LRG-3-817,又稱 SDSS J090122.37+181432.3。影像因重力透鏡的影響而扭曲,這個星系在中央星系團的左側呈現一條長長的弧線。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067 x 1726 px。圖中星系 LRG-3-817 又稱 SDSS J090122.37+181432.3,位於巨蟹座(Cancer)中,👉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當一個大的物質分佈(如星系團)剛好位於地球和遙遠的光源之間時,就會發生重力透鏡。當空間被巨大的物體扭曲時,來自遙遠物體的光在傳到我們這裡時就會彎曲,我們就會看到它的扭曲影像。這種效應最早是由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所預言的。

強重力透鏡為研究遙遠星系的特性提供了機會,因為哈伯可以解析多弧度內的細節,這是重力透鏡的主要結果之一。透鏡扭曲的一個重要結果是放大,使我們能夠觀察到那些原本太遠太暗而無法看到的物體。哈伯利用這種放大效應來研究其 2.4 公尺直徑主鏡靈敏度以外的天體,向我們展示了人類所能見到的最遙遠星系。

這個透鏡星系是作為斯隆亮弧調查(Sloan Bright Arcs Survey)的一部分被發現的,該調查主要是探索夜空中一些最亮的重力透鏡高紅移星系。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