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7 NGC 1792 恆星鍛造

2020/12/08 217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橙色的光芒從 NGC 1792 的中心放射出來,它是恆星鍛造的中心。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到的這幅近景,讓我們對這個星系的動力源有了一些了解。在整個星系中看到的大片藍色區域,當中充滿了年輕的熱恆星,而在靠近中心的橙色陰影中,則是較老、冷的恆星。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4040 x 3802 px。圖中星系 NGC 1792 位於天鴿座(Columba)中,👉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NGC 1792 既是一個螺旋星系,也是一個星暴星系。在星暴星系中,恆星的形成速度相對驚人。星暴星系的恆星形成速度可以是銀河系的 10 倍以上。當星系有大量的氣體儲備時,比如 NGC 1792,這些短暫的星暴階段可以由星系事件引發,比如合併和潮汐相互作用。人們可能會認為,這些星暴星系會很容易在一次大規模的形成事件中消耗掉所有的氣體。然而,在這些強大的星暴中產生的超新星爆炸和強烈的恆星風可以向氣體中注入能量並將其分散。這就在恆星完全耗盡星系的所有燃料之前,停止了恆星的形成。科學家們正在積極努力了解這種驅動和熄滅這些讓恆星猛烈形成動力之間的複雜相互作用。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