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6海王星的奇特黑點

2020/12/17 387 0 天文探索 , 太陽系 , 太空望遠鏡 , 海王星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發現了海王星上的一對黑色風暴。這張是哈伯對藍綠色活躍行星海王星拍攝的影像,揭示了一個滔天的黑色風暴 [中上] 和附近出現的一個較小黑點 [右上]。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675 x 675 px。此次焦點為海王星的奇特黑點,👉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個比大西洋還寬的巨大漩渦,在赤道的大氣作用下向南前進,並走向了一定的殞滅道路,但它突然轉了個彎,開始向北漂回。

哈伯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在 2020 年 1 月 7 日拍攝到了這幅可見光影像,與此同時,一個稍小的黑點神秘地出現在附近。然後那個斑點在幾個月後消失了!這個較小的特徵可能是巨大風暴的一部分,在較大的漩渦接近赤道時分裂出來。

哈伯於 2018 年 9 月在海王星北半球發現了這個巨大的風暴。該特徵大約有 4,600 英里寬。較小斑點的估計寬度為 3,900 英里。

這個大風暴是哈伯自 1993 年以來觀測到的第四個暫態黑點(Transient Dark Spot)。1989 年當 NASA 航海家2號飛過這顆遙遠的星球時,首次拍攝到海王星南半球的兩個黑點。1994 年哈伯觀測海王星時,這些風暴已經消失了!然而,哈伯在 1994 年和 1996 年在這顆行星的北半球發現了兩個新的黑點。

目前還不清楚這些風暴是如何形成的。與大氣層中的周圍區域相比,它們的雲層可能上升到更高的高度。海王星會呈現主要偏藍色是由於這個遙遠星球富含甲烷的大氣層對紅光的吸收。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