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1 NGC 1947 微弱的殘線

2020/12/21 241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個不尋常的透鏡狀星系(Lenticular Galaxy)被稱為 NGC 1947,其已經失去了它象徵性的螺旋臂上頭幾乎所有的氣體和塵埃,這螺旋臂曾經圍繞著它的中心運行。NGC 1947 由蘇格蘭出生的天文學家詹姆士·敦洛普(James Dunlop)在近 200 年前發現,他後來在澳洲研究星空。該星系只能從南天的劍魚座看到它。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071 x 3473 px。圖中透鏡狀星系 NGC 1947 位於劍魚座(Dorado)中,👉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個星系坐落於距離地球約 4,000 萬光年的地方,它用數百萬顆恆星逆光照耀著它剩餘的微弱氣體和塵埃盤,展現了它的結構。在這張用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影像中,在環繞星系暗色氣體的拉伸細線中,仍然可以看出星系螺旋臂的微弱殘跡。沒有了大部分用於恆星形成的物質,NGC 1947 內不可能誕生許多的新恆星,使得這個星系隨著時間的推移繼續消逝。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