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NGC 2217 明亮的光帶

2020/12/28 167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在這張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新影像中,NGC 2217(又稱 AM 0619-271)華麗的中央帶狀結構在大犬座中熠熠生輝。這個棒旋星系距離地球大約 6,500 萬光年,大小與銀河系相似,直徑為 10 萬光年。許多恆星集中在它的中心區域,形成明亮的光帶,周圍是一組緊密纏繞的螺旋臂。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977 x 4007 px。圖中棒旋星系 NGC 2217 位於大犬座(Canis Major)中,距離地球 6,500 萬光年,👉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類星系中的中央發光帶在它們的演化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幫助將盤內的氣體輸送到星系的中央。被輸送的氣體和塵埃可能形成新的恆星,也可能被輸送到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中。超大質量黑洞的質量是太陽質量的幾十億倍到十幾億倍不等,幾乎在所有大型星系中都存在。

這張影像是用泛星計劃(全景巡天望遠鏡和快速回應系統,Pan-STARRS)的數據著色的。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