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8 NGC 4535 失落星系的色彩

2021/01/18 496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NGC 4535 確實是一個令人驚嘆的景象,其位於室女座,距離地球約 5,000 萬光年。儘管這幅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影像品質令人讚嘆,但從較小的望遠鏡中觀看,NGC 4535 的外觀模糊不清、有些鬼魅。這使得業餘天文學家 Leland S. Copeland 在 1950 年代給 NGC 4535 取了一個「失落星系」(Lost Galaxy)的綽號。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910 x 3505 px。圖中星系 NGC 4535 位於室女座(Virgo),距離地球約 5,000 萬光年,👉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張影像中的鮮艷色彩不僅僅是美麗的外觀,因為它們實際上告訴了我們這個棒旋星系(Barred Spiral Galaxy)內的恆星數量。在 NGC 4535 長長的螺旋臂中,可以看到明亮的藍色,這表示存在著更多年輕和更熱的恆星。與此相反,這個星系的隆起部分呈現出較黃的色調,這表示中心區域是較老和較冷恆星的家園。

這個星系是作為 PHANGS 調查的一部分進行研究的,該調查目的是澄清冷氣體雲、恆星形成以及星系的整體形狀和其他特性之間的許多聯繫。2021 年 1 月 11 日,PHANGS-HST Collection 的第一個版本被公開。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