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5 ESO 455-10 星際分銷商

2021/01/25 223 0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

行星狀星雲(Planetary Nebula)的生命往往是混亂的,從其母星的死亡到其內容物散落到遙遠的空間。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到的 ESO 455-10 就是這樣的一個行星狀星雲,其位於天蠍座。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488 x 460 px。圖中行星狀星雲 ESO 455-10 位於天蠍座(Scorpius),👉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ESO 455-10 的扁球形外殼,之前作為其中心恆星的層級緊密地固定在一起,不僅賦予了這個行星狀星雲獨特的外觀,也提供了關於這個星雲的訊息。在視野中可以看到,星雲北側上空明顯的不對稱弧形物質是 ESO 455-10 與星際介質之間相互作用的明顯標誌。

星際介質是恆星系統(Star systems)和星系(Galaxies)之間的物質,由物質和輻射組成。ESO 455-10 中心的恆星讓哈伯看到了星雲的氣體、塵埃、周圍的星際介質以及恆星本身光線之間的相互作用。行星狀星雲被認為是星系富集的關鍵,因為它們將自己的元素,特別是恆星內部產生的較重金屬元素分配到星際介質中,這些介質將在一段時間內形成下一代的恆星。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