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木星上的熱點

2021/01/26 169 0 天文探索 , 太陽系 , 天文觀測站 , 探索任務 , 木星 ,

這張合成影像展示了木星大氣層中的一個熱點。在影像左邊中,由北雙子望遠鏡(Gemini North Telescope)於 2020 年 9 月 16 日拍攝,該熱點在波長為 5 微米的紅外線中顯得很亮。影像右邊的是 NASA 朱諾號上 JunoCam 可見光成像儀拍攝的,於朱諾號第 29 次(也是在 9 月 16 日)接近木星時拍攝的,而在這張影像中熱點顯得很暗。


▲ 影像數據:NASA/JPL-Caltech/SwRI/MSSS/ Brian Swift © CC BY / Tom Momary © CC BY;影像處理:Gemini image: International Gemini Observatory/NOIRLab/NSF/AURA M.H. Wong (UC Berkeley)

木星的熱點早已為人所知,1995 年 12 月 7 日伽利略號探測器很可能下降到一個類似的熱點。在肉眼看來,木星的熱點似乎是行星赤道帶中黑暗、無雲的區域,但在紅外波長下,它們卻非常明亮,揭示了雲層下溫暖、深邃的大氣。

像這樣木星熱點的高解析度影像是了解木星大氣中風暴和波浪作用的關鍵,也是解開木星難以捉摸的水之謎的關鍵。

公民科學家布萊恩·史威夫(Brian Swift)特別對影像進行了處理,以增強色彩和對比度,湯姆·莫馬里(Tom Momary)進一步處理,將 JunoCam 影像與雙子望遠鏡數據進行了映射。

國際北雙子望遠鏡是一個直徑為 26.6 英尺(8.1 公尺)的光學/紅外望遠鏡,專門針對紅外觀測進行了優化,由大學天文研究協會(AURA)為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管理。

朱諾相機的原始影像可供公眾在以下位置瀏覽與處理:https://missionjuno.swri.edu/junocam/processing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