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8 M1-63 宇宙沙漏

2021/02/11 149 1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

本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M1-63 星雲,這是一個位於盾牌座的雙極行星狀星雲的美麗例子。像這樣的星雲是由位於其中心的恆星從外層脫落大量物質,留下壯觀的氣體和塵埃雲而形成的。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481 x 479 px。圖中星雲 M1-63 位於盾牌座(Scutum),👉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人們相信,雙極星雲中心的雙星系統能夠形成像這張影像中沙漏或蝴蝶狀的形狀。這是因為脫落的恆星物質在伴星的幫助下,向其兩極漏斗流動,形成了 M1-63 等星雲中特有的雙瓣結構。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