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5 HH 46 & HH 47 嬰兒恆星的脾氣

2021/02/16 192 0 天文探索 , HH天體 , 太空望遠鏡 , , , ,

赫比格-哈羅天體(Herbig–Haro object)是夜空中一些罕見的景象,其形態為漂浮在周圍氣體和恆星之間的細長物質噴射體。在這張用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影像中,可以看到兩個赫比格-哈羅天體,編為 HH46HH47,被發現在距離地球 1,400 多光年的船帆座。在 1977 年被美國天文學家 R. D. Schwartz 發現之前,尚不清楚形成這些多色物體的確切機制。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437 x 3082 px。圖中目標為 HH 46 & HH 47 位於船帆座(Vela),距離我們約 1,400 光年,👉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1997 年以前 Schwartz 等人曾推測,這些天體可能是一種反射星雲,或者是恆星發出的氣體與周圍物質相互作用而形成的一種衝擊波。當人們在長長的物質噴射中心發現了一顆在這幅影像中看不到的原恆星時,這個謎團終於被解開了!這些橫跨約 10 光年的物質是從新生恆星中噴射出來的,並以每秒超過 150 公里的速度猛烈地向外推進。在到達周圍氣體時,碰撞產生了這裡看到的明亮衝擊波。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