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8 AFGL 5180 穿越雲層

2021/03/09 224 0 天文探索 , 太空望遠鏡 , ,

恆星形成區域的巨大雲層中,隱藏著關於我們太陽系形成的潛在線索。這次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本週影像」的主角是 AFGL 5180,這是位於雙子座的美麗恆星苗圃。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1025 x 916 px。圖中主角 AFGL 5180 位於雙子座(Gemini),👉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在影像的中心,一顆巨大的恆星正在形成,且以一對強大的射流穿過雲層並從中炸開空洞,延伸到圖像的右上方和左下方。這顆恆星發出的光大多是逸散出來的,透過照亮這些空洞到達我們身邊,就像穿透風暴雲層的燈塔。

恆星誕生於多塵的環境中,雖然這些塵埃能使影像變得壯觀,但也會妨礙天文學家看嵌入在其中的恆星。哈伯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儀器被設計成可以在可見光和紅外光下捕捉到詳細的影像,這意味著像 AFGL 5180 這樣巨大恆星形成區域中的年輕恆星可以被更清晰地看到。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 ESA/Hubble & NASA, J. C. Tan (Chalmers University & University of Virginia), R. Fedriani (Chalmers University)
    Acknowledgement: Judy Schmidt
  • Through the Clouds(ESA/Hubble)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