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5 Abell 78 生命的閃光

2021/03/17 194 0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

Abell 78 位於天鵝座約 5,000 光年外的地方,是一種不同尋常的行星狀星雲(Planetary nebula)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並添加來自泛星計劃(PANSTARSS)的資料,原始大小為 5241 x 5605 px。圖中星雲 Abell 78 位於天鵝座(Cygnus),距離我們約 5,000 光年,👉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恆星在耗盡核心的核燃料後,若質量約為太陽質量 0.8 至 8 倍會坍塌,形成緻密而炙熱的白矮星。在這一過程中,垂死的恆星會甩掉外層物質,形成一團精緻的氣體和塵埃雲,被稱為行星狀星雲。這種現象並不少見,而行星狀星雲也是天體攝影家們熱衷的焦點,因為它們的形狀往往美麗而複雜。然而,少數像 Abell 78 這樣的星雲是所謂「重生」(Born again)恆星的結果。

雖然恆星的核心已經停止燃燒氫氣和氦氣,但其表面的熱核失控會高速噴射出物質。這種噴出物衝擊並席捲了舊星雲的物質,產生了影像中所看到中心恆星周圍的絲狀物和不規則的外殼。該影像中的數據來自於哈伯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和泛星計劃(PANSTARSS)。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