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2 Abell 2813 遠處的光線彎曲

2021/04/12 200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這次拍攝的主角是星系團 Abell 2813(又稱 ACO 2813),該非凡的影像具有一種近乎精緻的美感,這也說明了其中出色的物理學。該影像壯觀地展示了重力透鏡的概念。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與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001 x 2521 px。圖中星系團為 ACO 2813,👉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星團當中的小點、螺旋和橢圓形都是星系,當中有幾個明顯且獨特的新月形。這些彎曲的光弧是被稱為重力透鏡效應的有力例證。這張影像是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與先進巡天照相機(ACS)拍攝的觀測數據整理而成。

當一個物體的質量導致光線彎曲時,就會發生重力透鏡效應。這張影像中彎曲的新月和 S 形的光線並不是彎曲的星系,而是來自實際上位於 Abell 2813 之外星系的光線。星系團的質量如此之大,以至於它可以發生重力透鏡的作用,導致來自更遙遠星系的光線在它周圍彎曲。這些扭曲可以出現許多不同的形狀,比如長線或圓弧。

這非常明顯的表明了質量導致光的彎曲,已經被用來證明最著名的科學理論之一: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