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9 NGC 4603 星系特寫

2021/04/19 280 1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影像是壯觀的螺旋星系 NGC 4603 的特寫,它位於一億光年之外的半人馬座(Centaurus)。明亮的藍色年輕恆星帶形成了這個星系的螺旋臂,它們從發光的核心向外悠閒地纏繞。錯綜複雜的紅褐色細絲穿過螺旋臂,被稱為塵埃通道,由密集的塵埃雲組成,遮蔽了星系的漫射星光。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原始大小為 985 x 987 px。圖中星系 NGC 4303 位於半人馬座(Centaurus),距離我們約 1 億光年,👉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個星系是哈伯熟悉的主題。在二十世紀的最後幾年,NGC 4063 被密切關注著一類被稱為造父變數(Cepheid variables)的特殊恆星跡象。這些恆星的亮度與它們變暗和變亮的週期密切相關(即一種變星),使天文學家能夠準確測量它們與地球的距離。來自造父變數的距離測量是測量宇宙中最遠距離的關鍵,也是喬治·勒梅特(Georges Lemaître)和愛德溫·哈伯(Edwin Hubble)用來證明宇宙正在膨脹的因素之一。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