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7 ACO S 295 星系動物園

2021/05/17 313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裡展示了 ACO S 295 星系團,還有背景星系和前景恆星的擁擠情況。各種形狀和大小的星系充斥著這張影像中,從壯觀的螺旋形到模糊的橢圓形都有。除了大小不一之外,這個星系群內還擁有各種不同的方向性,像這張影像中心的螺旋星系幾乎是正面出現的,而一些邊緣的螺旋星系則只能看到薄薄的光片。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與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2895 x 2463 px。圖中星系團為 ACO S 295,位於時鐘座(Horologium),👉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無論是從視覺上還是從物理上來說,這個星系團都占據了這張影像的中心位置。星系團的巨大質量使背景星系受到重力作用,使它們的形狀變得扭曲和模糊不清。除了為天文學家提供一個天然的放大鏡來研究遙遠的星系之外,重力透鏡還巧妙地框住了這幅影像的中心,從而產生了視覺上引人注目的場景。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10517 ACO S 295 星系動物園【哈伯影像有聲介紹】》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