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4 NGC 3254 星系發電廠

2021/06/15 195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影像展示的是螺旋星系 NGC 3254,是用哈伯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拍攝的。WFC3 具有觀測紫外線、可見光和近紅外線的能力,這張影像是在可見光和紅外線下觀測的合成圖。在這張影像中,從側面看 NGC 3254 像一個典型的螺旋星系。然而 NGC 3254 有一個隱藏在眾目睽睽之下的迷人秘密 — 它是一個西佛星系(Seyfert galaxy),這意味著它有一個異常活躍的核心,被稱為活躍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us [AGN]),它所釋放的能量相當於星系其他部分的總和。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644 x 3081 px。圖中螺旋星系為 NGC 3254,位於小獅座(Leo Minor),👉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西佛星系並不罕見 — 在所有星系中約有 10% 被認為是西佛星系。它們屬於「活躍星系」(Active galaxy) — 中心有超大質量黑洞的星系,這些黑洞正在積極地吸積物質,在吸積的同時釋放出大量的輻射。還有一種更為活躍的活躍星系,被稱為類星體(Quasar)。西佛星系的活躍核心,像是 NGC 3254,在可見光譜以外的光線下觀察時最為明亮。在其他波長下,這幅影像看起來會非常不同,星系的核心會非常明亮。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10614 NGC 3254 星系發電廠【哈伯影像有聲介紹】》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