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9 MACSJ0138.0-2155、MRG-M0138 宇宙鏡頭光暈

2021/07/25 172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

這張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其中心被強烈的重力透鏡所產生的明顯弧線框住,這是一種引人注目的天文現象,它可以扭曲、放大,甚至是重複遙遠星系的外觀。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及先進巡天照相機(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2817 x 2891 px。圖中較近的星系團為 MACSJ0138.0-2155,而相對更遙遠的靜止星系為 MRG-M0138,位於鯨魚座(Cetus),👉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當來自遙遠星系的光線被一個天體的引力微妙地扭曲時,重力透鏡就發生了!在這個案例中,相對較近的星系團 MACSJ0138.0-2155 對一個明顯更遠的靜止星系(意思是不再形成恆星的星系)產生了透鏡作用,它是一個被稱為 MRG-M0138 的沉睡巨人,它已經耗盡了形成新恆星所需的氣體,位於 100 億光年之外。天文學家可以利用重力透鏡作為天然的放大鏡,使他們能夠檢查像遙遠的靜止星系這樣的天體,而這些天體通常連哈伯都很難解決。

這張影像是透過分布在哈伯上最先進的兩台天文儀器上的八個不同紅外濾鏡觀測而成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和先進巡天照相機。這些儀器是由太空人在最後兩次維護任務中安裝的,為天文學家提供了大面積星空和各種波長的極佳詳細觀測數據。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