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2 IC 1954 漩渦星系的肖像

2021/08/02 144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這張影像中,螺旋星系 IC 1954 占據了中心的位置。這個星系距離地球約 4,500 萬光年,位於時鐘座,擁有一個明亮的中心棒狀結構和懶散纏繞的螺旋臂,螺旋臂上頭纏繞著黑色的塵雲。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4072 x 3895 px。圖中的螺旋星系為 IC 1954,位於時鐘座(Horologium),👉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張 IC 1954 的影像是由哈伯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拍攝的,是一組旨在利用一些望遠鏡團隊合作的觀察結果之一。哈伯以紫外和光學波長觀察附近星系中的年輕恆星群,而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地面電波望遠鏡)則收集了關於恆星形成盤和冷氣體雲的數據。結合這兩組觀測數據,天文學家可以將這些點串聯起來,了解年輕恆星和產生這些恆星的冷氣體雲之間的關係。

這些觀測也為即將到來的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未來觀測奠定了基礎,該望遠鏡將窺視附近的星系並觀測恆星形成的最早階段。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