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9看到五重星

2021/08/10 152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在這張影像的中心,聚集著六顆發光的光點,其中四顆光點圍繞著中央的一對星系形成了一個圓形。然而,外觀可能是欺騙人的,因為這個構成並不是由六個單獨星系所組成的,而是只有三個:準確地說,是一對星系和一顆遙遠的類星體。哈伯數據還表明,在正中央有第七顆光點,這是遙遠類星體的第五張罕見影像。這個罕見的現象是由前景中存在的兩個星系作為透鏡造成的。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248 x 1816 px。影像中的目標天體位於室女座(Virgo),👉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些星系是由哈伯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拍攝的,它是在 2009 年哈伯維護任務4中安裝上去的,這是哈伯的最後一次維護任務。WFC3 原本打算運行到 2014 年,但在安裝 12 年後,它繼續提供高品質的數據和美妙的影像,比如說這幅。

這張影像中央的一對星系實際上是兩個獨立的星系。環繞它們的四顆亮點,以及最中心一顆較暗的亮點,實際上是一顆單一類星體(被稱為 2M1310-1714)的五張獨立影像,這是一種極其明亮但遙遠的天體。「看到五重星」的效應背後原因是一種被稱為重力透鏡的現象。當一個具有巨大質量的天體,比如說一對星系,其會導致空間結構發生扭曲,從而使來自遠方的天體穿過該空間的光線發生彎曲並被充分放大,使地球上的人類能夠觀察到遠處光源的多個放大影像,就是所謂的重力透鏡現象。這張影像中的類星體實際上比這對星系離地球更遠。由於這對星系的巨大質量,來自類星體的光線在這對星系周圍被彎曲,給人一種難以置信的感覺,即這對星系被四顆類星體所包圍。而實際上,這單一顆類星體遠在它們之外!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