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0 HH 111 天文學真實上演

2021/08/30 210 0 天文探索 , HH天體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引人注目的影像展示了一個相對罕見的天體現象,即赫比格-哈羅天體(Herbig–Haro object)。這個特殊的赫比格-哈羅天體被命名為 HH111,是由哈伯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拍攝。這些壯觀的天體是在非常特殊的情況下形成的。新形成的恆星通常非常活躍,在某些情況下,它們會排出非常狹窄且快速移動的電離氣體噴流 — 這些氣體非常熱,其分子和原子已經失去了電子,使得氣體高度帶電。然後這些電離氣體流以每秒數百公里的速度與新形成恆星周圍的氣體和塵埃雲碰撞。正是這些高能量的碰撞產生了像 HH111 這樣的赫比格-哈羅天體。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1066 x 947 px。影像中的天體為 HH 111,位於獵戶座(Orion),👉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WFC3 以光學和紅外波長拍攝影像,這意味著它在與人眼接收範圍相似的波長範圍(光學)和稍長於人眼接收的波長範圍(紅外)下觀察天體。赫比格-哈羅天體實際上在光學波長下釋放出大量的光,但是它們很難被觀測到,因為它們周圍的灰塵和氣體吸收了大部分的可見光。因此,WFC3 在紅外波長下的觀測能力(在這種波長下觀測不受氣體和塵埃的影響)對於成功觀測赫比格-哈羅天體至關重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