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7 NGC 5728 不像看到的那麼簡單

2021/09/27 170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認識一下 NGC 5728,它是一個距離地球約 1.3 億光年的螺旋星系。這張影像是用哈伯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拍攝,它對可見光和紅外光極為敏感。因此,這張影像漂亮地捕捉到 NGC 5728 所發出的可見光和紅外光。然而,像 NGC 5728 這樣的星系還能發出許多其他類型的光,而 WFC3 是看不到的。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479 x 3110 px。影像中的螺旋星系為 NGC 5728,位於天秤座(Libra),👉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在這張影像中,NCG 5728 似乎是一個優雅、發光的棒旋星系。然而,這張影像沒有展示的是,NGC 5728 也是一個具有巨大能量的星系類型,被稱為西佛星系(Seyfert galaxy)。這類能量極強的星系是由它們活躍的核心驅動的,這些核心被稱為活躍星系核(AGNs)。有許多不同類型的活躍星系核,而其中只有一些為西佛星系提供能量。NGC 5728 像所有的西佛星系一樣,與其他有活躍星系核的星系不同,因為星系本身可以被清楚地看到。其他類型的活躍星系核(比如類星體)會發出大量的輻射,幾乎不可能觀察到容納它們的星系。正如這張影像所展示的那樣,NGC 5728 是清晰可見的,在可見和紅外波長下,它看起來相當正常。令人著迷的是,這個星系中心在電磁波頻譜的某些部分發出了大量的光,而 WFC3 對此並不敏感,讓事情變得更複雜的是,NGC 5728 核心的活躍星系核實際上可能正在發射一些可見光和紅外光,但它可能被星系核心周圍的塵埃擋住了!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