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4 Arp 91 危險之舞(NGC 5953&NGC 5954)

2021/10/04 182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 ,

這張影像的主角是兩個相互作用的星系,它們交織在一起,有一個共同的名字 - Arp 91。這個微妙的星系之舞發生在距離地球 1 億光年之外的地方,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組成 Arp 91 的兩個星系有自己的名字:下面的星系,在這張影像中看起來像一個亮點,被稱為 NGC 5953;而右上方的卵形星系是 NGC 5954。實際上,這兩個星系都是螺旋星系,但它們的形狀看起來非常不同,這是因為它們相對於地球的方向不同。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原始大小為 3058 x 3425 px。影像中的星系為 NGC 5953NGC 5954,它們合稱 Arp 91,位於巨蛇座(Serpens Caput),👉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Arp 91 提供了一個特別生動的星系互動例子。NGC 5954 顯然被拉向 NGC 5953,它看起來像是在向下延伸一條螺旋臂。正是這兩個星系的巨大引力導致了它們的相互作用。星系之間的這種引力相互作用是很常見的,也是星系演化的一個重要部分。現在大多數天文學家認為,螺旋星系之間的碰撞導致了另一種類型的星系的形成,即所謂的橢圓星系。然而,這些能量巨大的大規模碰撞發生的時間尺度與人類的一生相差甚遠,它們發生在數億年的時間裡。因此,我們不應該指望 Arp 91 在我們的一生中會有任何不同的面貌。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