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1 NGC 4666 看不見的星系狂風

2021/10/11 163 1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這張影像片中,NGC 4666 占據了中心位置。這個雄偉的螺旋星系位於大約 8,000 萬光年之外的室女座,其正在經歷一場特別激烈的恆星形成過程。天文學家把那些異常快速形成恆星的星系稱為星暴星系(Starburst galaxy)。NGC 4666 的星暴被認為是由於與其不守規矩的鄰居,這包含了附近的 NGC 4668 星系和一個矮星系,它們的引力相互作用所致。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943 x 2573 px。影像中的螺旋星系為 NGC 4666,位於室女座(Virgo),👉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NGC 4666 的恆星形成爆發推動了一種不尋常的極端星系天氣,被稱為超星系風(Superwind):氣體從星系明亮的中心帶向太空的巨大轉移。這種超星系風是由 NGC 4666 星系爆發期間形成的短命大質量恆星,以及能量驚人的超新星爆炸產生的驅動風造成的。在過去十年中,NGC 4666 出現了兩次這樣的超新星爆炸:一次在 2014 年,另一次在 2019 年。導致 2019 年超新星的恆星最近被確定為是我們太陽質量的 19 倍

在高峰期,超新星往往是其所在星系中最明亮的光源,閃耀著非常明亮的光芒,以至於在整個宇宙中都可以清晰地看到它們。在這張影像中,NGC 4666 中的 2014 年超新星仍然活躍,但是在它達到頂峰的 900 多天後,這顆超新星已經褪去了昔日的光輝,看起來只是這個繁忙星系中的一顆星。

儘管從 NGC 4666 發出的過熱氣體洪流在規模上確實很大,其延伸了數萬光年,但在這張影像中是看不到的。超星系風的極高溫度使得它在X射線或無線電觀測中作為發光的羽流脫穎而出,但在哈伯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成像的可見光波長下,它並沒有被顯示出來。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