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1 NGC 6984 宇宙煙花

2021/11/01 125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展示了 NGC 6984 星系,這是一個優雅的螺旋星系,位於離地球大約 2 億光年遠的印第安座。這個星系對於哈伯來說是一個熟悉的景象,在 2013 年就已經被捕捉到了!掃過的旋臂上穿插著由氣體和塵埃組成的微妙暗道,並鑲嵌著明亮的恆星和發光的星體形成區。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2976 x 3106 px。圖中的螺旋星系為 NGC 6984,位於印第安座(Indus),👉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些新的觀測是在一個極其罕見的天文事件之後進行的:NGC 6984 中的雙超新星。超新星是難以想像的大規模猛烈爆炸,由大質量恆星的死亡所引發。這些事件的威力很大,但卻很罕見,而且轉瞬即逝,一顆超新星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照亮其宿主星系。在幾乎相同的時間和地點(在天文方面)發現兩顆超新星,促使天文學家猜測這兩顆超新星可能以某種方式有物理聯繫。天文學家們利用哈伯第三代廣域照相機的光學和紫外線觀測,試圖更好地觀察這兩顆超新星的位置,希望能讓他們發現這兩顆超新星的爆炸是否真的有聯繫。他們的發現可以為天文學家提供了解雙星生命的重要線索。

除了幫助揭開一個天文之謎外,這些新的觀測為 2013 年的觀測增加了更多的數據,並創造了這個引人注目的新影像。這些觀測(每一個都只覆蓋了一個狹窄的波長範圍)為影像增加了新的細節和更大的顏色範圍。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