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5 UGC 11537 壯觀的側向螺旋星系

2021/11/15 166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幅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天文肖像展示了雄偉的螺旋星系 UGC 11537 的側視圖。哈伯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以紅外和可見光波長捕捉到了圍繞著 UGC 11537 中心緊密纏繞的旋臂,顯示出明亮的恆星帶和貫穿整個星系的黑暗塵埃雲。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2033 x 1763 px。圖中的螺旋星系為 UGC 11537,位於天鷹座(Aquila),👉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UGC 11537 位於 2.3 億光年外的天鷹座,靠近銀河系的平面。它如此接近銀河系的星帶,意味著來自我們銀河系的前景恆星已經悄悄地進入了影像,UGC 11537 前面的兩顆突出恆星是來自銀河系內部的干擾者。這些明亮的前景恆星被繞射尖峰所包圍,這是星光與哈伯內部結構相互作用造成的成像假象。

這張影像來自一組觀測,旨在幫助天文學家衡量遙遠星系中的超大質量黑洞。哈伯敏銳的觀察和來自地面望遠鏡的數據相結合,使天文學家能夠對這些星系中的恆星質量做出詳細的模型,這反過來又有助於約束超大質量黑洞的質量。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