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黑洞碰撞可能會有光爆發

2021/11/27 243 0 天文探索 , 黑洞 , 天文觀測站

天文學家們首次看到了來自兩個黑洞合併的光線,為了解這些神秘的黑暗天體提供了機會。


▲ 這是一張來自藝術家的概念圖,其展示了一個被氣體盤所包圍的超大質量黑洞。在這個圓盤中嵌入了兩個較小的黑洞,它們可能已經合併在一起,形成一個新的黑洞。圖片來源:Caltech/R. Hurt (IPAC)

當兩個黑洞相互旋轉並最終相撞時,它們會發出重力波(空間和時間的漣漪),可以用地球上極其敏感的儀器來探測到。由於黑洞和黑洞合併是完全黑暗的,這些事件對於天文學家使用的望遠鏡和其他光探測儀器來說是看不見的。然而,理論學家們已經想出了黑洞合併如何透過引起附近物質的輻射而產生光訊號的想法。

現在,使用位於聖地牙哥附近帕洛瑪天文台(Palomar Observatory)的加州理工學院茲威基瞬態設施(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ZTF)的科學家可能已經發現了這樣的一種情況。如果得到證實,這將是第一個來自一對碰撞黑洞的已知光耀。

2019 年 5 月 21 日,兩個重力波探測器(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雷射干涉儀重力波天文台[LIGO]以及歐洲的室女座干涉儀)在一個名為 GW190521g 的事件中發現了這次合併。這一探測使 ZTF 的科學家們能夠從重力波訊號的發源地尋找光訊號。這些重力波探測器還發現了被稱為中子星的緻密宇宙天體之間的合併,天文學家們已經確定了這些碰撞產生的光輻射。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