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9 NGC 1317 一對中的一個

2021/11/29 116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在這張影像中,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向位於天爐座的螺旋星系 NGC 1317 望去,其距離地球超過 5,000 萬光年。這個星系是一對星系中的一個,但是 NGC 1317 的大鄰居 NGC 1316 位於哈伯的視野之外。儘管這裡沒有它的鄰居星系,但 NGC 1317 在這張影像中卻有兩個來自宇宙中完全不同地方的天體。被縱橫交錯圖樣包圍著的亮點是來自我們銀河系的一顆恆星,其被所謂的繞射尖峰包圍著,而更紅且拉長的光點則是遠在 NGC 1317 之外的一個遙遠星系。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及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821 x 3896 px。圖中的螺旋星系為 NGC 1317,位於天爐座(Fornax),👉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張影像中的數據來自於哈伯第三代廣域照相機和先進巡天照相機的數百次觀測活動。結合來自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的數據,可以幫助天文學家描繪巨大冷氣體雲和在其中形成的劇烈年輕恆星之間的關係。ALMA 在長波段無與倫比的敏感度確定了整個本地宇宙中巨大的冷氣體庫,而哈伯敏銳的視線準確地指出了年輕恆星群,以及測量它們的年齡和質量。

最激勵人心的天文發現往往需要這種望遠鏡團隊合作,最先進的設備協同工作,為天文學家提供整個電磁波譜的訊息。這同樣適用於未來的望遠鏡,哈伯的觀測為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JWST)的未來科學奠定了基礎。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