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5 市郊嘗試用類單眼拍攝 C/2021 A1 (Leonard) 彗星﹝桃園楊梅﹞

2021/12/06 240 0 天文記錄 , 太陽系 , 彗星

這是不專業的拍攝記錄,用較親民的設備嘗試拍攝天體的小記錄。距離上次嘗試拍 C/2020 F3 (NEOWISE) 彗星已經一年多了!今年底終於又有一顆有希望會亮起來的彗星,不過看樣子比起上次那顆更暗,肉眼要看到是不太可能了!即便是楊梅平地,凌晨外頭空氣還是很寒冷,試著用 Panasonic LUMIX DC-FZ1000 II 類單眼相機搭配三腳架拍看看,但我很清楚大氣條件不是說非常好,且東方天空光害真的挺嚴重的,不過就賭個運氣囉!

最後從數張照片中都沒看到彗星的影子,難道完全沒拍到嗎?那大氣條件跟光害也太糟糕了吧!我把其中兩張長曝光影像疊圖加強後總算看到一個在正確位置上的「汙點」了!透過 Stellarium 的模擬圖進行對照,可以確定就是 C/2021 A1 (Leonard) 彗星,不過真的太不清楚了~看來可能要上山去,那裡大氣條件較好跟光害影響少才機會拍到比較清楚的彗星。


▲ 使用 Stellarium 模擬 C/2021 A1 (Leonard) 位置,5 日當天凌晨三點半左右它大概位於東北東方仰角 16 度的空中,可以用牧夫座的大角來尋找大概的位置。

▲ 原始未處理的長曝光影像,光害太嚴重不能讓相機進光太多,但又要拍到彗星...實在很挑戰。總之,雖然圈起來了,但根本看不到彗星。

▲ 然後我就把兩張一樣參數且只間隔兩秒鐘拍的影像疊起來加強,總算看到一個模糊的「汙點」了!

▲ 拍到的影像加強、再加強與 Stellarium 模擬圖放在一起對照,確認沒拍錯天體,不過這顆彗星也太暗了吧!若設備不夠好、大氣條件差就不用拍了... 大概很難拍到它。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