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9銀河系超大質量黑洞附近發現的迷你噴流

2021/12/10 100 0 天文探索 , 黑洞 , 太空望遠鏡

哈伯發現了旁證,證明黑洞在早先的爆發後仍在燃燒。哈伯天文學家的證據就像是在做考古挖掘,試圖窺探地球與 27,000 光年之外銀河系中心之間密集塵埃和氣體的星際污染。哈伯拍攝到了一個明亮的氣體塊,它被來自黑洞的無形噴流所衝擊,而黑洞離它只有 15 光年。這個黑洞在數十億年前一定是作為類星體(准恆星天體)而顯示出耀眼的光芒,當時我們年輕的銀河系正在吸食大量的下落氣體。但是在這麼長的時間裡,黑洞仍然在不斷地調整,只要周圍有零食,它就不準備打瞌睡。


▲ 影像原始大小為 2678 x 3310 px,👉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張影像呈現的是銀河系中心附近的X射線、分子氣體和溫暖的電離氣體的綜合視圖。一個半透明、垂直的白色扇子影像被添加進來,以顯示來自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迷你噴流的建議軸線。橙色特徵是發光的氫氣。其中一個特徵,位於噴流的頂端,被解釋為被流出的噴流擊中的氫氣雲。噴流將雲霧驅散成卷狀,向北流動。在黑洞附近更遠的地方,有X射線觀測到的過熱氣體,顏色為藍色,分子氣體為綠色。這些數據證明,黑洞偶爾會吸收恆星或氣體雲,並沿其自轉軸噴出一些過熱的物質。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