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3 哈伯側視 NGC 3568

2021/12/13 141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在這張影像中,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捕捉到了 NGC 3568 的側面視圖,這是一個棒旋星系,距銀河系約 5,700 萬光年,位於半人馬座。2014 年 NGC 3568 中的一顆超新星爆炸發出的光到達了地球,超新星爆炸是一顆大質量恆星死亡時發生巨大爆炸所引起的突然閃光。雖然大多數天文發現是專業天文學家團隊的工作,但這顆超新星是由紐西蘭後院天文台超新星搜尋(Backyard Observatory Supernova Search,BOSS)的業餘天文學家發現的。專注的業餘天文學家經常會有耐人尋味的發現,尤其是像超新星這樣轉瞬即逝的天文現象。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及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4860 x 4214 px。圖中的螺旋星系為 NGC 3568,位於半人馬座(Centaurus),👉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哈伯的這一觀測來自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為未來科學鋪路而建立的大量數據。透過將地面觀測與來自哈伯第三代廣域照相機和先進巡天照相機的數據相結合,天文學家們已經建立了一個關於年輕恆星和它們形成的冷氣體雲之間聯繫的數據寶庫。韋伯的主要科學目標之一是探索恆星的生命週期,特別是恆星如何以及在哪裡誕生。由於韋伯在紅外波長下進行觀測,它將能夠透過恆星育兒室中的氣體和塵埃雲,觀察其中的新生恆星。韋伯的超強靈敏度甚至將使天文學家能夠直接研究微弱的原恆星核心,這是恆星誕生的最早階段。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