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7 UGC 9391 孤獨的螺旋星系

2021/12/27 93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孤獨的螺旋星系 UGC 9391 ,它是這張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第三代廣域照相機影像中的主角。這個星系距離地球 1.3 億光年,位於靠近天球北極的天龍座。在遙遠星系的背景下,星光燦爛的旋臂孤立地矗立著,由於距離地球很遙遠,這些星系只能看到模糊的漩渦或汙點。這張影像還包含了一些離我們較近且更明亮的前景恆星。這些在附近的明亮恆星被繞射尖峰環繞著,這是由於光線與哈伯複雜光學系統的內部運作相互作用而造成的突出尖峰。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2883 x 3257 px。圖中的螺旋星系為 UGC 9391,位於天龍座(Draco),👉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張影像來自哈伯的一組觀測數據,天文學家用它來構建「宇宙距離階梯」(Cosmic Distance Ladder),這是一組相連的測量數據,可以確定與最遙遠天體的距離。天文距離只有在相對較近的天體上才可以直接測量,這個距離在 3,000 光年左右以內。對於超過該距離的天體,天文學家依靠的是一套根據附近天體校準的測量關聯。UGC 9391 透過提供一個天然的實驗室來比較兩種測量技術,超新星爆炸和造父變星幫助天文學家改善他們的距離估計。提高距離測量的精確度有助於天文學家量化宇宙膨脹的速度,這是哈伯的關鍵科學目標之一。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