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0 NGC 976 星系的寧靜

2022/01/10 154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是壯觀的 NGC 976 星系,其懶洋洋纏繞著的螺旋臂填充了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這張影像。這個螺旋狀星系位於牡羊座,距離銀河系約 1.5 億光年。儘管它看起來很寧靜,但 NGC 976 曾是已知最猛烈的天文現象之一「超新星爆炸」的東道國。這些災難性的爆裂事件發生在大質量恆星的生命末期,可以在短時間內照亮整個星系。雖然超新星標誌著大質量恆星的死亡,但它們也負責創造重元素,這些重元素被納入後來的恆星和行星中。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2649 x 3288 px。圖中的螺旋星系為 NGC 976,位於牡羊座(Aries),距離我們約 1.5 億光年,👉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超新星對於天文學家測量遙遠星系的距離也是一種有用的幫助。超新星爆炸拋向太空的能量非常均勻,使天文學家能夠根據從地球上看它們時的亮度來估計它們的距離。這張影像(使用哈伯第三代廣域照相機的數據製作而成)來自於哈伯對附近星系的大量觀測,這些星系擁有超新星以及被稱為造父變星的一類脈衝星。造父變星和超新星都被用來測量天文距離,包含這兩種天體的星系提供了有用的天然實驗室,這兩種方法可以相互校準。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