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4 NGC 7764A 撞擊!

2022/01/28 188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影像的主題是一組共三個的星系,統稱為 NGC 7764A。它們是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使用了它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CS)和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影像右上方的兩個星系似乎正在相互作用,確實從它們身上延伸出來長長的恆星及氣體軌跡,給人的印象是它們都剛剛被高速撞擊,被影像左下方那個保齡球狀的星系弄得一團亂。然而在現實中,星系之間的相互作用發生在非常長的時間內,而且星系很少會相互正面碰撞。目前還不清楚左下方的星系是否真的與其他兩個星系發生了相互作用,儘管它們在空間上是如此之近,似乎有可能是這樣。巧合的是,這些星系之間的集體互動使右上方的兩個星系形成了一個形狀,從我們太陽系的角度來看,它就像《星際爭霸戰》中被稱為企業號的那艘星艦!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及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008 x 2968 px。圖中由三個星系組成的群體為 NGC 7764A,位於鳳凰座(Phoenix),👉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NGC 7764A 位於鳳凰座,距離地球約 4.25 億光年,是一個有趣的例子,說明了天文命名法可以有多麼的尷尬。這三個星系分別被稱為 NGC 7764A1、NGC 7764A2 和 NGC 7764A3,而真正困難的是,一個完全獨立的星系被命名為 NGC 7764,坐落在大約一個月亮距離(從地球上看)的天空中。當我們考慮到許多用於記錄天體的目錄是在 100 多年前編制的,遠在現代技術使科學術語標準化變得更加容易之前,這種相當隨意的命名就更有意義了。事實上,許多天體都有幾個不同的名字,或者可能有與其他天體類似的名字,以至於容易引起混淆。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 ESA/Hubble & NASA, J. Dalcanton, Dark Energy Survey, DOE, FNAL, DECam, CTIO, NOIRLab/NSF/AURA, ESO
    Acknowledgement: J. Schmidt
  • Strike!(ESA/Hubble)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