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31 NGC 1705 哈伯重新審視了奇球星系

2022/02/07 74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矮星系 NGC 1705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這張影像中出現。這個矮星系位於南半天球的繪架座,距離地球大約 1,700 萬光年。NGC 1705 是一個宇宙中的怪胎:它很小,形狀不規則,而且最近經歷了一波被稱為星爆的恆星形成。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919 x 2192 px。圖中矮星系為 NGC 1705,位於繪架座(Pictor),👉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儘管有這些怪癖,NGC 1705 和其他像它一樣的矮不規則星系可以為星系的整體演變提供寶貴的見解。矮不規則星系往往只含有很少的氫或氦以外的元素,並被認為與填充宇宙最早的星系相似。

這張影像中顯示的數據來自於一系列的觀測,旨在揭示附近恆星形成的星系中恆星、星系團和電離氣體之間的相互作用。透過用哈伯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觀測一種被稱為 H-alpha(H-α)特定波長的光,天文學家們旨在發現數以千計的發射星雲,這是當熱且年輕的恆星用紫外光沐浴它們周圍的氣體雲,使它們發光時產生的區域。

這並不是哈伯第一次對 NGC 1705 進行成像,1999 年天文學家使用哈伯當時的主力相機,即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FPC2),對該星系的中心進行了觀察(點我查看)。在 2009 年第五次也是最後一次哈伯太空梭任務中,該儀器被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所取代,較新的儀器為 NGC 1705 提供了比 1999 年的觀測更豐富、詳細的影像。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