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4 IC 2431 動盪的星系三重奏

2022/02/14 328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影像中的大量塵埃和明亮恆星漩渦是遙遠的星系合併 IC 2431,它位於距地球 6.81 億光年的巨蟹座。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捕捉到了一個似乎正在進行中的三重星系合併,以及由這三重星系的重力相互作用引起的恆星形成和潮汐扭曲的混亂混合物。這張影像的中心被厚厚的塵埃雲遮住了,儘管可以看到來自背景星系的光線穿透它的外緣。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原始大小為 3187 x 1991 px。圖中相互作用的星系三重奏為 IC 2431,位於巨蟹座(Cancer),👉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張影像來自於哈伯的一系列觀測,調查由星系動物園公民科學項目發現的奇妙星系。利用哈伯強大的先進巡天相機(ACS),天文學家們仔細觀察了志願者們發現的一些更不尋常的星系。最初的「星系動物園」項目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星系普查,它依靠 10 萬多名志願者的眾包時間,對 90 萬個未經檢查的星系進行分類。該項目只用了 175 天就完成了專業天文學家多年的工作,並導致了類似的天文公民科學項目不斷湧現。後來的星系動物園項目包含對星系合併和潮汐矮星系的最大研究,以及發現全新類型的緻密恆星形成的星系。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