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1 Arp 298 哈伯捕捉到一對奇特的星系(NGC 7469&IC 5283)

2022/02/21 150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 ,

這張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引人注目的影像展示了 Arp 298,這是一對令人驚嘆的相互作用星系。Arp 298 包含兩個星系,分別是 NGC 7469IC 5283,它們位於距離地球大約 2 億光年的飛馬座。圖中兩個星系中較大的是棒旋星系是 NGC 7469,而 IC 5283 是較小的伴星。NGC 7469 還擁有活躍的超大質量黑洞和一個明亮星團環。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及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4792 x 3881 px。圖中的星系們為 Arp 298,位於飛馬座(Pegasus),👉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對星系名稱中的「Arp」表示它們被列入了天文學家赫頓·阿普(Halton Arp)編制的《特殊星系圖集》。《特殊星系圖集》是一個包含奇特結構星系的畫廊,其中星系表現出從分段式旋臂到同心環的各種特徵。這個相互作用的星系對哈伯來說是一個熟悉的景象,2008 年發表了 Arp 298 中合併星系的影像。

Arp 298 的這張影像包含了來自三個獨立的哈伯提案數據。透過結合三個提案的觀測,Arp 298 被哈伯的兩個儀器(第三代廣域照相機和先進巡天照相機)的七個不同的濾鏡捕捉到了光輝的細節。

規劃哈伯觀測的過程從提案開始,即一個天文學家打算觀測的詳細計劃以及他們這樣做的科學動機。每年一次,這些提案被收集起來,並在一個嚴酷的審查過程中進行評判,以評估其科學價值和可行性。在任何一年中,只有不到 20% 的觀測提案能夠通過這一過程並獲得批准,這可得知使用哈伯觀測的時間確實非常寶貴。

這個系統將成為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觀測的首批星系之一,作為 2022 年夏季 Director's Discretionary Early Release Science Programs 的一部分。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