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7 HH34 哈伯拍攝的氣體噴流

2022/04/22 140 1 天文探索 , HH天體 , 太空望遠鏡 , ,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這張影像中,一顆幼年恆星的能量爆發在空中劃過。這種恆星發脾氣是由一顆處於最早形成階段的極其年輕恆星所產生,包含一個以超音速前進的熾熱氣體噴流。當噴流與仍在形成中的恆星周圍物質相撞時,衝擊會加熱這些物質並使其發光。其結果是出現了彩色的飄忽結構,天文學家將其稱為赫比格-哈羅天體,在這張影像的左下方翻滾著。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882 x 1068 px。圖中的赫比格-哈羅天體為 HH34,位於獵戶座(Orion),👉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赫比格-哈羅天體被認為在短短幾年內就會發生明顯的演變和變化。這個特殊的天體被稱為 HH34,之前在 1994 年和 2007 年之間被哈伯捕捉到,並在 2015 年再次捕捉到其輝煌的細節。HH34 位於距地球約 1,250 光年的獵戶座大星雲中,這是一個肉眼可見的大型恆星形成區域。獵戶座大星雲是離地球最近的廣泛恆星形成地點之一,因此天文學家們一直在仔細研究,尋找關於恆星和行星系統是如何誕生的見解。

這張影像中的數據來自於哈伯的一組觀測,用第三代廣域照相機對附近的四個明亮的噴流進行了觀測,以幫助為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未來科學鋪路。韋伯主要以紅外波長進行觀測,將能夠窺視仍在形成中的原生星周圍的塵埃包層,徹底改變對這些年輕恆星噴射物的研究。哈伯的 HH34 和其他噴流的高解析度影像將幫助天文學家解釋未來用韋伯進行的觀測。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