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8 NGC 7172 不僅僅是眼見為實

2022/04/26 128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這張影像中,可以看到螺旋星系 NGC 7172 的中心地帶有暗色塵埃捲曲。該星系位於距地球約 1.1 億光年的南魚座。穿過 NGC 7172 的塵埃通道(在這張影像中是側著看的)掩蓋了該星系發光的中心,使得 NGC 7172 看起來只不過是一個正常的側視螺旋星系。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及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105 x 3163 px。圖中的螺旋星系為 NGC 7172,位於南魚座(Piscis Austrinus),👉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當天文學家透過電磁波譜檢查 NGC 7172 時,他們很快就發現,它並不像人們看到的那樣。NGC 7172 是一個西佛星系,這是一種具有強烈發光活躍星系核的星系,其動力來自於物質向超大質量黑洞的聚集。

這張影像結合了兩組哈伯的觀測數據,這兩組觀測都是為了研究附近的活躍星系核。這張影像還結合了兩台儀器的數據,分別是哈伯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CS)和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