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1 M91 螺旋快照

2022/04/28 113 1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第三代廣域照相機的觀測中,螺旋星系 M91 佔據了整個畫面。M91 距離地球約 5,500 萬光年,位於后髮座,正如這張影像所顯示的那樣,它是一個棒旋星系。雖然 M91 突出的棒狀結構使其成為一幅壯觀的星系畫卷,但它也隱藏著一個天文上的怪異現象。和我們自己的星系一樣,M91 的中心也有一個超大質量的黑洞。2009 年的一項研究利用哈伯檔案數據發現,這個中心黑洞的重量是太陽的 960 萬到 3,800 萬倍。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4086 x 3948 px。圖中的螺旋星系為 M91,又名 NGC 4548,位於后髮座(Coma Berenices),👉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雖然存檔的哈伯數據讓天文學家能夠算出 M91 中央黑洞的重量,但最近的觀測卻有其他科學目的。這次觀測是建立一個天文數據寶庫的一部分,該寶庫探索年輕恆星和它們形成的冷氣體雲之間的關係。為了做到這一點,天文學家利用哈伯獲得的紫外線和可見光觀測,這些星系已經被地面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在無線電波長下看到。

對天文學家來說,使用哈伯觀測的時間是非常有價值的,也是非常搶手的資源。為了從望遠鏡獲得數據,天文學家們首先要寫一份提案,詳細說明他們想要觀測的內容,並強調他們觀測的科學重要性。然後,這些建議將被匿名,並由各種天文專家根據其科學價值進行評判。這個過程競爭非常激烈:在哈伯最新的提案徵集中,只有大約 13% 的提案獲得了觀測時間。

您是否有興趣了解哈伯現在正在觀測的情況?您可以在這個連結中關注太空望遠鏡的即時觀測。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