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5 GAMA 526784 哈伯探測到一個微弱的稀疏星系

2022/05/01 154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這張影像中,超稀疏星系 GAMA 526784 就像一個脆弱的光斑。這個飄忽不定的天體位於長蛇座,距離地球大約 40 億光年。像 GAMA 526784 這樣的超稀疏星系有一些特殊性。例如,它們的暗物質含量可以非常低或非常高,超稀疏星系被觀測到的有幾乎完全沒有暗物質的,也有幾乎只包含暗物質的。這類星系的另一個怪異之處在於它們異常豐富的明亮球狀星團,這在其他類型的星系中是觀察不到的。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2830 x 1740 px。圖中的超稀疏星系為 GAMA 526784,位於長蛇座(Hydra),👉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哈伯用先進巡天照相機(ACS)捕捉到了 GAMA 526784,該相機是由太空人在 2002 年哈伯維護任務3B期間安裝的。從那時起,該儀器在哈伯一些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科學成果中發揮了關鍵作用,包含捕捉到哈伯深領域。ACS 還在新視野號任務之前拍攝了冥王星,觀察到巨大的重力透鏡,並在早期宇宙中發現了完全形成的星系。

這張影像來自一組哈伯觀測,旨在闡明超稀疏星系的特性。哈伯敏銳的視覺使天文學家能夠在紫外線波長下對 GAMA 526784 進行高解析度的研究,幫助衡量該星系中緊湊恆星形成區域的大小和年齡。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