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2 M99 哈伯的兩組觀測

2022/05/02 146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這張影像中,壯觀的螺旋星系 M99 充滿了整個畫面。M99 位於距離地球大約 4,200 萬光年的后髮座,是一個「宏觀」的螺旋星系,所謂的宏觀是因為在這張影像中可以看到輪廓清晰、突出的旋臂。M99 是由哈伯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在兩個不同的時刻拍攝的,幫助天文學家研究兩個完全不同的天文現象。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7264 x 3731 px。圖中的螺旋星系為 M99,又名 NGC 4254,位於后髮座(Coma Berenices),👉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第一組觀測旨在探索兩種不同類型的宇宙爆炸之間的差距:新星和超新星。新星是由雙星系統中的白矮星和較大的恆星之間的相互作用引起的,其亮度遠遠低於超新星,超新星標誌著大質量恆星的災難性暴力死亡。然而,目前的天文理論預測,突然發生、轉瞬即逝的事件可能會以介於新星和超新星之間的亮度閃耀。儘管被天文學家描述為籠罩在神秘和爭議之中,但在 M99 中就觀察到了這樣一個事件。天文學家們求助於哈伯敏銳的視力來仔細觀察,並精確地定位了這個逐漸消失的源頭。

第二組觀測是哈伯大型項目的一部分,該項目旨在繪製年輕恆星與形成它們的冷氣體雲之間的關係。哈伯檢查了附近的 38 個星系,確定了熱且年輕的恆星集群。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也對這些星系進行了觀測,這個巨大的無線電望遠鏡由位於智利安地斯山脈高處的 66 個獨立碟片組成。哈伯對年輕恆星的觀測和 ALMA 對冷氣體雲的洞察力相結合,將使天文學家能夠深入研究恆星形成的細節,並為未來使用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進行科學研究鋪平道路。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