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9 DEM L 249 宇宙劇變的後果

2022/05/20 81 1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 ,

這張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顯示了超新星的殘骸——一次巨大的爆炸標誌著一顆垂死恆星生命的終結。這個天體 DEM L249 被認為是由一顆白矮星死亡過程中的 1a 型超新星產生的。雖然白矮星通常是穩定的,但是如果它們是一個雙星系統的一部分,將能慢慢地累積物質。這種物質的吸積一直持續到白矮星達到臨界質量並經歷災難性的超新星爆炸,在此過程中將大量物質會噴射到太空中。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801 x 3962 px。圖中的星雲為 DEM L 249,位於山案座(Mensa),👉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DEM L249 位於山案座,屬於大麥哲倫星系(LMC),是銀河系的一個小衛星星系,距離地球只有 16 萬光年。大麥哲倫星系是一個理想的自然實驗室,天文學家可以在這裡研究恆星的誕生、生命和死亡,因為這個區域很近又面向地球,並且包含相對較少會吸收光線的星際塵埃。這張影像中的數據是由哈伯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收集的,是在系統搜尋大麥哲倫星系以尋找超新星的倖存白矮星伴星時獲得的。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