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3 Liller 1 隱藏在醒目處

2022/05/28 102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在這張影像中,球狀星團 Liller 1 的柔和紅色調被密集散布的刺眼藍色恆星部分掩蓋。事實上,正是由於哈伯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我們才能在這張影像中如此清晰地看到 Liller 1,因為其對人眼無法探測到的光波長很敏感。Liller 1 距離地球只有3萬光年,從天文學的角度來說是比較近的,它就位於銀河系的「隆起」之中,也就是我們銀河系中心的密集塵埃區。正因為如此,Liller 1 被星際塵埃嚴重遮擋,星際塵埃對可見光(尤其是藍光)的散射非常有效。幸運的是,一些紅外線和紅色可見光能夠穿過這些塵埃區。WFC3 對可見光和近紅外(接近可見光的紅外線)波長都很敏感,使我們能夠看穿遮蔽的塵埃雲,並提供了 Liller 1 的這一壯觀景色。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474 x 1819 px。圖中的球狀星團為 Liller 1,位於天蠍座(Scorpius),👉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Liller 1 是一個特別有趣的球狀星團,因為與大多數同類星團不同,它包含了非常年輕和非常古老的恆星。球狀星團通常只包含古老的恆星,有些甚至和宇宙本身一樣古老。而 Liller1 至少包含了兩個不同的恆星群,它們的年齡明顯不同:最古老的恆星有 120 億年的歷史,而最年輕的部分只有 10 至 20 億年的歷史。這使天文學家們得出結論,這個恆星系統能夠在一個非常長的時間內形成恆星。


▲ 影片欣賞《Video of Hiding in Plain Sight》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