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6 Ruprecht 106 哈伯研究一個神秘的球狀星團

2022/06/10 220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就像夏洛克·福爾摩斯的放大鏡一樣,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被用來窺視一個天文之謎,以尋找線索。這個謎團涉及到球狀星團 Ruprecht 106,在這張影像中可以看到它。雖然球狀星團的組成恆星都是在大約相同的地點和時間形成,但是事實證明,幾乎所有的球狀星團都包含了具有不同化學成分的恆星群。這些獨特的化學指紋是由一些年齡或成分與球狀星團其他部分略有不同的恆星群留下的。只有極少數的球狀星團並不擁有這些多重的恆星群,而 Ruprecht 106 就是這般謎樣的群體之一。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4145 x 3790 px。圖中的球狀星團名為 Ruprecht 106,位於半人馬座(Centaurus),👉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哈伯利用其最通用的儀器之一 — 先進巡天照相機(ACS),拍攝了這幅星光燦爛的影像。與球狀星團中的恆星一樣,哈伯的儀器也有不同的世代。 ACS 是第三代儀器,在 2002 年取代了最初的暗天體照相機(Faint Object Camera,FOC)。哈伯的其他儀器也經歷了三次迭代:在哈伯的最後一次維護任務中,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取代了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FPC2)。 WFPC2 本身取代了最初的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FPC),它是在發射時安裝在哈伯上的。

NASA 太空船上的太空人總共為哈伯在軌道上提供了五次服務,並能夠升級老化的設備或用更新、更有能力的版本來取代舊儀器。 這種在低地球軌道上的高科技修補工作幫助哈伯在三十多年來一直處於天文學的前線。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