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一張影像即將推出

2022/06/11 215 0 天文探索 , 太空望遠鏡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JWST)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與歐洲太空總署(ESA)和加拿大太空總署(CSA)共同合作的專案,其將於 2022 年 7 月 12 日發佈首張全彩色影像和光譜數據。作為有史以來發射到太空最大和最複雜的天文臺,它在開始科學工作之前經歷了六個月的準備工作,為了使其儀器校準並調整其鏡面到符合太空環境。這個謹慎的過程,更不用說多年的新技術開發和任務規劃,已成就了第一批影像和數據:展示了韋伯的全部力量,準備開始它的科學任務並展開紅外宇宙。


▲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示意圖(Credit:NASA)。

先前的校準影像已經證明了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紅外影像的空前清晰度。然而,未來新的影像將是第一張全彩色影像,也是第一個展示望遠鏡全部科學能力的影像。除了影像之外,望遠鏡還將捕捉光譜數據,天文學家可以從光線中讀取詳細訊息。首批影像資料包將突出該任務的科學主題,並將成為其工作的重點:早期宇宙、星系隨時間的演變、恆星的生命週期以及其他世界。望遠鏡的所有除錯數據(在校準望遠鏡和準備儀器時拍攝的數據)也將被公開提供。

下一步是什麼?科學!在捕捉到第一批影像之後,望遠鏡的科學觀測將開始,繼續探索任務的關鍵科學主題。一些團隊已經透過競爭程序申請使用望遠鏡的時間,天文學家稱其為第一個「週期」,或第一年的觀測。觀測活動被精心安排,以最有效地利用望遠鏡的時間。

這些觀測標誌著望遠鏡的一般科學運作的正式開始。天文學家們將利用望遠鏡來觀測紅外宇宙,分析收集到的數據,並發表有關他們發現的科學論文。除了已經計劃好的任務,還有天文學家們無法預料的意外發現。舉一個例子,在 1990 年哈伯太空望遠鏡發射時,暗能量是完全未知的。現在,它是天體物理學中最令人激動的領域之一。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將發現什麼呢?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