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4 CGCG 396-2 哈伯望遠鏡發現了一顆星系寶石

2022/07/08 209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這次觀測捕捉到了CGCG 396-2 星系,這是一個不尋常的多臂星系合併,位於距地球約 5.2 億光年的獵戶座。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2908 x 2314 px。圖中的星系名為 CGCG 396-2,位於獵戶座(Orion),👉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一觀測結果是星系動物園(Galaxy Zoo)專案的瑰寶,這是一個公民科學專案,成千上萬的志願者對星系進行分類,以幫助科學家解決一個具有天文意義的問題:如何對全自動望遠鏡產生的大量數據進行分類。在公眾投票之後,從星系動物園中選出了一些最吸引人的天體,以便用哈伯進行後續觀測。CGCG 396-2 就是這樣一個天體,它是由哈伯的先進巡天照相機拍攝的。

星系動物園專案起源於一位天文學家被賦予了一項不可能完成且令人頭痛的任務:用眼睛對超過 90 萬個星系進行分類。透過製作一個網路界面並邀請公民科學家為這項挑戰做出貢獻,星系動物園團隊能夠將分析工作眾包出去,在六個月內,由 10 萬名志願公民天文學家組成的軍團已經貢獻了超過 4000 萬個星系分類。

自從最初的成功以來,星系動物園專案及其後續專案已經貢獻了 100 多篇經同行評議的科學文章,並導致了超出其最初目標的各種有趣的天文學發現。該項目的成功也激發了 Zooniverse 入口網站上的 100 多個公民科學專案,從分析 ESA 羅塞塔號訪問 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的數據到計算阿拉斯加島嶼周圍的虎鯨,不一而足。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