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1 Terzan 2 球狀星團的影像

2022/07/12 125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這次觀測中,主角是位於天蠍座中的球狀星團 Terzan 2。球狀星團是由數萬到數百萬顆恆星組成穩定、緊密的重力束縛星團,可以在各式各樣的星系中被發現。密集的恆星之間強烈的重力使球狀星團具有規則的球形形狀。因此,球狀星團中心的影像(比如這次對 Terzan 2 的觀測)就擠滿了眾多閃亮的恆星。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2611 x 2895 px。圖中的球狀星團名為 Terzan 2,位於天蠍座(Scorpius),👉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哈伯在這次觀測中同時使用了其先進巡天照相機和第三代廣域照相機,充分利用了這些儀器的互補功能。儘管只有一個主鏡,哈伯的設計允許使用多種儀器來觀察天體。來自遙遠的天體的光線進入哈伯,被望遠鏡的 2.4 公尺主鏡收集,然後從副鏡上反射到望遠鏡的深處,在那裡,較小的鏡子可以將光線導入各個儀器。

哈伯上的四個運行儀器中的每一個本身都是天文工程的傑作,包含一個複雜的鏡子陣列和其他光學元件,以消除觀察中的任何像差或光學缺陷,以及允許天文學家觀察特定波長範圍的濾鏡。每個儀器內部的鏡子也會糾正哈伯主鏡的輕微不完善之處。最終的結果是晶瑩剔透的觀察結果,比如這幅閃閃發光 Terzan 2 的影像。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