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2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南環狀星雲(NGC 3132)

2022/07/12 495 0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 ,

雖然位於 NGC 3132 中心的明亮恆星在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近紅外光下很顯眼,但在塑造周圍的星雲方面起到了輔助作用。第二顆恆星,在左下方沿著明亮恆星的一個繞射尖峰勉強可見,它是星雲的來源。幾千年來,它至少噴出了八層氣體和塵埃。

但是這裡可以看到的明亮的中央恆星幫助「攪拌鍋」,透過產生湍流改變了這個行星狀星雲高度複雜之環的形狀。這對恆星被鎖定在一個緊密的軌道上,這導致較暗的恆星在它們相互運行時向一系列方向噴射出物質,從而形成了這些鋸齒狀的環。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近紅外線照相機(NIRCam)拍攝,原始大小為 4833 x 4501 px。圖中的星雲名為 NGC 3132,另名南環狀星雲八裂星雲,👉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數百條筆直、明亮的光線穿透了氣體和塵埃的環。這些「聚光燈」來自明亮的恆星,像陽光穿過雲層的縫隙一樣穿過星雲中的小孔。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星光都能逃脫。中心區域的密度(以茶色為基調)反映了它的透明或不透明程度。呈深茶色的區域表示氣體和塵埃的密度較大,而光線則無法掙脫。

來自韋伯的近紅外相機(NIRCam)的數據被用來製作這張極其詳細的影像。它充滿了科學訊息,研究將在其發布後開始。這不僅是一張清晰的行星狀星雲的影像,它還向我們展示了它背後廣袤的空間中的天體。行星雲的紅色透明部分以及它外面的所有區域都充滿了遙遠的星系。

尋找左上方的明亮的斜線。這不是星光,它是一個從側面看到的遙遠星系。遙遠的螺旋天體,有許多形狀和顏色,也點綴著這個場景。那些最遠或者塵埃非常多的 — 又小又紅。

有關第一批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影像,在這邊可下載全解析度、未壓縮的版本:https://esawebb.org/initiatives/webbs-first-images/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